东营合益化工有限公司:"三大法宝"成就行业"领军者"

关键词:东营|合益化工|

    东营合益化工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于2009年专业从事三氟化硼系列产品、开发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国内最先进、自动化程度高的三氟化硼系列络合物、高纯度和超高纯度三氟化硼气体生产线。

  东营合益化工有限公司从成立之初,他们就确定了一个发展目标:要做行业的“领军者”。

  这个被列在《东营市高成长型中小企业培育计划》中的企业,目前公司估值已经破亿。发展至现在,它离成为真正的“领军者”已经不远了。近日,记者走进合益化工,探寻它快速成长的要诀。

  深化改革促成长

  2009年,合益化工在垦利区扎下根基,开始了发展壮大之路,他们选择了做三氟化硼产品。在公司总经理刘喜民看来,三氟化硼这个在国内算是冷门的行业,却是极有希望成长为真正“领军者”的一个领域。

  事实证明,他们的选择是正确的,合益化工的兴起慢慢带动了整个行业的发展,但同时也带来了更多的竞争对手,这对合益化工来说是一个挑战,更是机遇。

  “既然要打,就要打透。”面对严峻的发展形势,公司非常清楚唯有改革和转型升级才能促进企业更好发育。2015年,为降低生产成本,公司进行了第一次改革,将生产流程再优化、人员再精简,引进国内外先进的生产设备,将传统的人工操作升级为自动化生产,在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也极大降低了员工劳动强度。2016年,在第一次改革的基础上,公司又进行了第二次深化改革,这次改革重心放在了生产工艺的调整和创新上,通过学习国外先进生产技术、引进科研人才,多次与国内权威科研院所合作,不断尝试调整生产参数等方式,最终达到了降低原料消耗和成本的效果。

  经过一番激烈的价格战和技术战,合益化工艰难又幸运地生存下来,慢慢发展成为国内最前沿的三氟化硼生产和研发基地。

  专注创新抓市场

  经历两次生产改革后,公司的生产线得到了较大的创新和进步,但这还远远不够。目前,公司的主导产品有近20种,主要应用于医药、高分子材料合成、半导体芯片、核电防护等领域,面对公司多产品、多领域的经营模式,要想开拓市场并与客户保持长期合作,必须保证企业持续创新和产品质量过硬。

  专注创新抓市场,这是公司目前最重视的。为了满足客户需求,促进工厂规范化生产,抢占高分子材料领域市场,合益化工于2016年与大连中昊光明研究院合作共同研发了高纯度和超高纯度三氟化硼气体生产工艺,在国内率先实现高纯度气体生产充装的工业化生产。这一工艺的成功使用,大大提高了三氟化硼系列产品的稳定性和纯度,帮助公司占据国内大半市场,并出口国外,实现了三氟化硼气体中国大陆规模化出口零的突破。

  在生产与研发过程中,公司多次组织人员进行专业技术培训与学习,并利用各类行业研讨机遇与相关科研院所请教学习,拥有了六项发明专利,被列入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同时,公司申请主持制定了三项三氟化硼络合物行业标准,一项三氟化硼气体国家标准,这些国家标准委均已立项。今年,公司还将继续申报两项三氟化硼络合物的行业标准。

  目前,公司已与国内多家大规模制药公司和石化企业进行合作,并与韩国、日本等多个国家的企业进行合作洽谈。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出口总额150万美元。

  巧借“东风”绘蓝图

  为促进培育企业快速成长,确保任务目标的实现,《东营市高成长型中小企业培育计划》梳理了普惠性扶持和重点支持两类政策。通过降低企业社保费率、支持企业项目建设、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推进“专精特新”发展、加强惠企政策落实等方面,支持企业提质增效。

  作为全市首批高成长型中小企业重点培育企业中的一家,刘喜民表示十分荣幸:“这项政策出得很及时,抓住了企业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对我们自身而言,这是一个难得的机遇,我们一定会好好利用这个机会,为公司未来美好蓝图继续努力!”

  刘喜民所说的这个“蓝图”,是指公司目前正在筹备的“一基两翼”发展战略。“一基”是指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和激烈的竞争,把主业做好做强。公司将通过深化银企合作、积极响应政府优惠政策等方式,促进公司产业绿色循环发展、规范发展。他所说的“两翼”,其中一翼是指公司筹备的年产5吨半导体用高纯度三氟化硼(11B)气体技改项目和用于核电防护的“硼10”项目,另一翼是与上海一家国家级科研院所合作,将公司做成硼化工产业化转型基地,填补国内行业生产空白,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良好结合。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科研开发和创新力度,持续走专业化生产路线,用更好的发展来回报社会。”说起企业的未来发展,刘喜民充满了希望。

(记者 李志芳)

(责任编辑:田召斌)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