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关漫道砥砺进 踔厉奋发展宏图——写在黄大铁路开通运营500天之际

  

  2020年12月26日黄大铁路开通运营(摄影 刘亚奇)

  东营日报-东营网讯 截至5月9日18:00,黄大铁路已开通运营500天,实现安全生产2487天,累计完成煤炭运输1684.1万吨,非煤运输193万吨,以实干、奉献、创新、争先的精神,为履行国家“公转铁”运输结构调整、保障能源供应安全稳定、服务鲁北地区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自2020年12月26日开通运营以来,面对市场亟待开发、台风暴雨侵袭、煤炭行情波动、疫情复杂严峻等不利因素,黄大公司党委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统一思想,紧盯黄大铁路环渤海能源通道区域定位,以严谨扎实的工作作风,发挥能源供应“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实现了开通后运输生产的持续快速发展。

  列车行驶在黄大铁路黄河特大桥 (摄影 刘亚奇)

  坚持党建引领,护航高效发展。黄大公司始终将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充分发挥党委“把大局、管方向、促落实”领导作用。坚持两个“一以贯之”,“三重一大”事项党委会前置研究,董事会、经理层作用有效发挥。围绕企业改革发展大局谋划和推进党的建设,落实“一岗双责”,深化“三基”建设,实现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党建工作引领生产经营高质量发展。

  加强安全管理,夯实安全基础。黄大公司牢固树立全员安全生产意识,有序推进各项安全工作。建立公司领导包保制度,各层级严格把控人身安全、设备安全、运输安全、施工安全。持续开展“人员、设备、环境”等方面全员危险源辨识和风险评估,实现闭环管理。因岗施策,有计划组织各专业安全培训教育,吸取行业内外事故教训,绷紧全员居安思危思想之弦。

  列车行驶在黄大铁路海兴特大桥 (摄影 李政)

  落实三年行动,深化企业改革。黄大公司紧跟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步伐,不断深化企业内部改革,从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入手,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规范董事会管理。与民营企业共同组建混合所有制经营机构滨州物流中心,开启铁路公司混改实践。完成企业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深化人事制度、用工制度和分配制度改革,完善考核制度,发挥积极导向。制定实施一流班组建设方案,从多角度多方位推进一流班组建设落地落实落细。

  优化运输组织,挖潜提效增量。黄大公司各级党员干部分级负责,以增运上量为重点工作,积极采取各项措施保障运输有序畅通。灵活规划天窗开设时段,优化机车整备和列检作业,最大程度降低各环节对运输的影响。发挥分界口疏解效能,合理安排各企业车流计划,持续做好与下游铁路、客户的沟通联系,对交出列车“逐列追踪、车车写实、吨煤必争”,及时掌握列车管外位置、客户卸车进度,场存情况,压缩列车管外周转时长。各项举措保障黄大铁路运量持续快速增长,开通首年突破千万吨,2022年一季度相较去年同期运量增长140.18%,以节节攀升的运量打赢保供攻坚战。

  黄大铁路滨州物流中心龙门吊装卸车作业 (摄影 李伯乾)

  设备提质升级,完善工程建设。黄大铁路开通时间短,设备线路新、配套未成熟、环境不稳固。对此,黄大公司积极部署,超前规划,通过集中修集中解决设备重难点问题。开展线路补砟,全面启动桥梁、探伤检测工作,持续强化线路质量。全线车站升级CTC3.0调度集中系统,实现安全效率双提升。

  大力开发市场,客户持续增加。市场开发始终是黄大公司中心工作,精心分析研判市场,及时抓住有利形势,发挥国家能源集团一体化运营优势,协调增加资源供应,提升长协合同兑现率。成功打通龙口港煤炭下水通道,并实现煤炭矿粉重去重回,朔黄铁路“一路对多港”布局正式形成。在不断开发新客户的同时,继续巩固服务好既有客户,拓展老客户化工煤新煤种运输。

  列车行驶在黄大铁路黄河特大桥(摄影 刘亚奇)

  筑牢疫情防线,确保安全稳定。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面对复杂的防疫形势,黄大公司严格落实上级和属地防疫政策,充分考虑各种不利风险因素和突发情况,完善应急预案和管控措施,一手抓生产一手抓防疫,做到“两确保、两不误”,全力以赴守护生产运营平稳和员工身心健康。

  作为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重点项目,国务院《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主要物流通道干线铁路,黄大公司将继续完善措施、抢抓机遇,大力推进疏运系统建设和能源供应市场优化工作,促进鲁北区域能源保供和国家“公转铁”战略落地,为社会经济发展助力赋能。(通讯员 刘洪滨)

   

  黄大铁路黄河特大桥全景 (摄影 刘亚奇)

责任编辑:田召斌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