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森科技:"隐形冠军"的成长法则

关键词:东营|冠森科技|

    经济转型升级的爬坡换挡期,很多企业不可避免地会面临发展困境。在这一时期,始终有一批名声不显的企业,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他们通过深耕主业在专门领域形成独特优势,并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成为当前经济形势下的一道靓丽风景,被人们称之为“隐形冠军”。

  位于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的山东冠森高分子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虽初出茅庐,但却在短短几年内迅速发展,在行业发展的“马拉松”赛道上从“追随者”跃居成为业内技术领先的“隐形冠军”。正所谓“驹有驹路,马有马道”,要想成为冠军企业,需要的是“潜滋暗长”的生存法则,像毛竹一样,关键时刻能够一破冲天。那么,冠森科技的成长法则有哪些呢?

  专注ODA研发制造

  冠森科技主营产品为4,4’-二氨基二苯醚(ODA),这是一种专用精细化工原料,是合成聚酰亚胺材料必需的原料单体。聚酰亚胺是目前世界上最耐高温的高分子材料,可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大型军事装备、新能源交通、微电子、医疗等领域。手机集成电路的基板就是由聚酰亚胺生产的,它具有很好的散热功能,在手机生产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国内不少企业只有短短几年的生存周期,很大一个原因可能就是不够专注,在一个行业还没做到精细,就又急着前往其他领域开疆辟土。这些年我们只做了一件事,那就是在这个行业里深耕细作、一路坚持。”公司副总经理李晓斐坚信,只有在专门领域做深做精做细,形成自己的独特竞争优势,才能走向更远的未来。

  他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作为行业“隐形冠军”,在落户东营的几年时间里,冠森科技坚守本心,坚持创新,先后与国内外多家行业顶尖技术公司合作。通过与全球行业领军企业联手,掌握了许多国际高端技术,为公司开拓国际市场建立了产品优势,也因此成为中车集团、美国杜邦、韩国SKC等国内外一百多家客户的合格供应商。

  经过多年的技术沉淀,冠森科技获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山东省科技型中小企业、东营市科技型企业、一企一技术创新企业、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等荣誉称号,成为名副其实的“隐形冠军”。

  高技术壁垒带来优势地位

  研发制造业迈向高端,需要科技当“智慧酵母”。对于冠森来说,持续的科研创新,才是能够高歌猛进的保障。负责技术研发的李晓斐深知:“创新不是‘一招鲜,吃遍天’,而是持续不断地改进。”他向记者介绍,公司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拥有一支以聚酰亚胺业界专家为首的研发团队。同时,公司制定了产品企业标准,拥有了自主品牌;每年投入营业收入的5%以上作为研发经费;制定《研发中心管理制度》、《研发人员绩效考核奖励规定》等一系列制度,对研发项目、知识产权、核心技术进行管理,规范制定科研经费、人事绩效、激励机制等,为研发中心有序运行和规范管理提供了保障。

  到目前为止,公司自主研发生产了ODA关键工艺催化加氢法,经过重结晶工序提纯的高纯度ODA,纯度超过99.9%,远高于国内99.5%的平均水平;获取合成路线发明专利1项,关键工序及主要设备使用新型专利8项,为实现公司新旧动能转换,迈向高质量发展,赢得未来竞争优势增加了“砝码”。

  “用科研创新技术”战略,让冠森科技实现了“借梯登高”,企业技术能力和研发能力不断提升,成本优势日益凸显。冠森科技利用自己的核心发明专利,在生产、制造等方面均可实现成本控制。理好了源头,接下来就水到渠成,较强的成本控制能力帮助企业节约了成本,节省下来的成本回馈给客户,就形成了自己的价格优势。

  科学管理引领企业发展

  互联网时代不缺“独角兽”,需要的是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隐形冠军”。对于快速成长的区域性中小企业来说,向冠军品牌冲刺,最关键的就是认清自己,知彼知己,才能百战不殆。

  “知己”最关键的就是实施科学管理,打造过硬的工作团队。为搞好这项系统工程,冠森科技始终以“兴企报国,服务社会”为总价值理念,以减少管理所占用的资源和降低管理成本为目标,通过深入分析公司各类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全面提升执行力、提高效率和效益为出发点,运用科学适当的管理工具和方法,通过制定绩效考核奖励制度,规定奖励范围、团体或突出个人对公司创造的经济效益奖励比例、团体或个人工作责任范围和考核细则等,把“精、准、细、严”落实到管理工作的每个环节,不断提高公司整体管理水平。

  与此同时,公司还十分重视员工的薪酬绩效等福利。“公司员工工资福利高了,敬业度就高,离职率自然就低了。”总经理张巨勇介绍道。冠森科技以“制度约束、亲情管理”为准则,既发挥制度约束作用,又对员工实行人性化管理,建立起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和满意感,从而降低公司人员流动率,公司发展也更加稳定。

  作为全市首批高成长型中小企业重点培育企业中的一家,张巨勇表示十分荣幸:“这一政策对中小企业来说是一个机遇,能更好帮助我们解决发展中的难题,尤其是在降低社保费率、加强项目建设和创新能力、金融政策等方面给予了更大力度支持,对公司未来发展也能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采访最后,他信心满满地表示:“聚酰亚胺材料是目前国家重点支持和鼓励发展的产品和技术,拥有广阔前景。下一步,公司将借助一系列普惠政策和金融扶持,继续以实现不同性能聚酰亚胺材料的产业化为目标,推进聚酰亚胺单体的生产和树脂合成工艺的研发,力争成为全国聚酰亚胺行业的龙头企业。”

(记者 李志芳)

(责任编辑:田召斌)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