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津9家企业迈进国家科技型企业行列 16家企业找到科研破题“药方”

关键词:东营|企业|利津县|

日前,山东隆源橡胶公司与青岛大学高分子材料专家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据悉,通过与青岛大学开展科技合作,困扰隆源橡胶公司的橡胶耐高温难题得到根本性突破。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县科技部门用了一个多月时间联系对接8家高校院所,终于在青岛大学找到了破解企业难题的科研成果,仅此一项,可为企业提高10%的纯利润。

今年以来,利津县把科技创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牢牢把握创新平台、科技人才两个关键,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着力破解“科技”到“技术”、“技术”到“产品”的制约因素,着力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进程。在近期省科技厅公布的《山东省2019年第一批拟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名单》中,该县有9家企业成功入选,正式迈进国家科技型企业行列。

强“弱项”破“瓶颈”是促进科技型企业健康发展的关键。利津县重点围绕石油化工、装备制造、资源再生利用、纺织服装、医药制造、现代高效农业等主导产业,组建科技创新产业联盟,研究县域产业发展的现状和不足,促进产学研有机融合,为产业发展实施精准式科技服务。同时,建立县级重点研发计划,紧紧围绕主导产业中的科技型企业进行扶持,选取带动能力强、示范效果好的“卡脖”技术和关键技术,积极“走出去”“请进来”寻求高校院所科技支持,切实解决企业研发难题。今年以来,该县通过产学研结合为16家企业找到破解科研难题“药方”,先后帮助隆源橡胶公司、国安公司、晟阳公司等企业与青岛大学宋国君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魏琦峰教授、山东工业陶瓷研究院程之强教授等高层次专家合作,为企业创新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科技力量。

只有用技术创新的“引擎”,才能让更多的企业搭上科技“直通车”。利津县突出“创新驱动转型升级”这条主线,实施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申报“补短板”工程,突破高企申报瓶颈,将工力机械公司等10余家企业列入高企培育梯队进行重点培育,鼓励引导更多的企业提高科研能力,走自主创新、持续创新之路。支持企业兴建“多方共建、多元投入、混合所有、团队为主”的新型研发机构,引导企业申请省市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认定。重点将凤凰制药公司、信合生物制药公司等企业实验室列入省级重点实验室培育计划,将利华益维远化学公司、三阳纺织公司、长凯石油科技公司等企业实验室列入市级重点实验室、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培育计划,为科技型企业发展奠定坚实根基,结出累累硕果。(记者 王俊杰 通讯员 王景波 任志波)

(责任编辑:田召斌)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