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迈向高精尖 重塑发展新动能—— 利津县技术改造焕发工业发展新活力

关键词:东营|利津县|技术改造|

    东营网讯 日前,记者来到利津县三阳纺织有限公司倍捻车间内,一排排崭新的倍捻机和并线机整齐排列,洁白的高支精梳纱线在卷筒上旋转飞舞,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地生产,公司科研开发部部长张官泽告诉记者:“1月初,公司启动了高支精梳纱线深加工技术改造项目,总投资5600万元,更换新设备,购置了104台倍捻机、18台并线机,目前,项目已经完全投产,预计年产高支精梳纱线2300多吨。”

  先进的设备让三阳纺织如虎添翼。张官泽告诉记者,在近几年的技术改造中,公司深深体会到只有装备现代化,才能使产品提高到较高档次,才能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攀升。以前车间的设备能耗高、效率低,逐渐失去了市场竞争力,改造过程中选用了能耗低、效率高、自动化控制水平先进的高端设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技术改造后,该项目预计年均销售收入增加10%以上,达到16400多万元,年耗电4236万千瓦时,折合标准煤5255.5吨,远低于行业指标。

  企业技术改造是推动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是转变发展方式、提升产业竞争力的重要途径。从现有经济体量来看,毫无疑问,利津县传统产业占比规模大,竞争实力强,是县域经济稳定发展的“压舱石”,该县深刻认识到传统产业不代表落后产业,新旧动能转换不是放弃传统产业,而是紧抓创新发展这个“第一动力”,大力推进新一轮高水平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促进产业发展高端化、智慧化、绿色化,激发发展新活力,打造新旧动能转换“加速度”。

  在利津,通过高水平技术改造“更上一层楼”的企业还有很多。山东大东联石油设备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石油设备生产制造和技术研发、转化、服务于一体的企业,主要生产采油井下工具、特种非标设备和螺杆系列产品,受2018年油价大幅回升的影响,石油设备需求量大增,公司适时引进了“车铣复合加工中心”,将单个零部件需要经过的车床、钻床、铣床等工序合而为一,以前4个小时完成的工作现在半小时就能完成,极大提高了生产效率与精度。截至目前,利津县已经完成备案的工业高水平技术改造项目共7个,总投资18705万元,推动了该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

  聚焦实业,做强主业。利津县始终把工业强县摆在核心位置,实施动能转换攻坚行动,紧紧扭住新旧动能转换这个牛鼻子,调整优化生产力布局,深化开发区改革,培育做强企业,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通过传统产业与新技术融合,大力推进新一轮高水平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推动石油化工、装备制造、资源再生利用等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

(任万帅 韩冬)

(责任编辑:田召斌)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